商品搜寻
2012年-工会活动~研发部

技术就是力量
    ——记研发部模具技术比赛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研发部:杨慧慧
       厂务比产能,略输技能。资材比打包,稍逊风骚。一群猛将,三能球队,只识抱球投篮筐。俱往矣,数风流团队,还看研发……
       看到这里,肯定有三能同仁不服气了,哎,先别急,且看研发部工程课的模具技术比赛!
       2012年9月25日下午2:00,总经理室周主任带着他的贴身装备(单反相机)来到了工程课车间,拉近焦距,透过灵敏的镜头我们看到:工程课的同事个个意气风发,都在认真地听组长讲解比赛事项与规则呢,那神情生怕听漏了一个字!这次比赛项目说简单点,就是参赛者将一块毛坯铁料加工成长150MM、高25MM的长方形模具材料,打好螺丝孔,并保证六个面的光洁度,然后由裁判厂务部平经理和品管课周主任综合时间、尺寸、表面光洁度等几个方面来打分,评出一二三等奖。听起来虽简单,但里面却充溢着高技术含量:尺寸相差0.01MM, 等级就不同;材料表面要磨到用手摸不出痕迹的程度,甚至可以拿来当镜子使,这种技术活儿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得到的。
        没有鲜花掌声的衬托,也没有观众热闹的捧场,这是一场需沉着冷静应对、以高难度技术论输赢的比赛,表面看似平静,实则暗潮汹涌,稍有差池,就有可能会被对手以0.01S或者0.01MM的优势打败,万不可掉以轻心!但看那些参赛的同事:个个都是一副跃跃欲试、一展傲然雄姿的表情,很是期待!终于,在经过一番精心的商讨和准备后,比赛正式开始!
        首先是研磨,由于磨床数量有限,只能一个一个地来。随着陈新升自告奋勇的一声“我先来”,比赛拉开了帷幕。检查机器、打开电源、清洁台面、夹持工件、上磁、开动砂轮、加冷却液……眼神犀利、动作迅捷,丝毫没有因为时间紧张而松懈分毫,这都得益于平时养成的工作习惯——安全、精准、快速。几分钟后,原本黑呼呼的毛坯料就被研磨成光亮如镜的模具材料了,这速度、这效果怎一“牛”字了得?!
  
  
        接下来就是打孔了,这一环节最重要的就是尺寸公差。手工打孔特别考验模具工的基础技术。所谓“外行人看热闹,内行人看门路”,他们划线、上钻床的动作看起来都特别轻松、特别简单,但放大镜头就会发现:面对细节,他们的精神需高度集中,手由于太用力而微微颤抖,眼神坚定,轻咬嘴唇,极其认真……正当大家看得正出神,一个个漂亮的孔瞬间就完成了!
   
 
 
        随着参赛者走完一道道工序,比赛也渐近尾声。在最后几分钟,他们都像观摩宝贝似的仔细擦拭着材料上的铁屑,生怕哪里做的不够完美,这是他们的职业习惯,也是他们的工作素养。他们用足够的细心、耐心、恒心对待从自己手中出来的每一块材料、每一副模具,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。力求精益求精,每天他们都会思索:怎样才能把产品做得更完美?怎样才能使产品的使用寿命更长?怎样设计才能让使用者感到更方便、更安全?
       最后,经过两位裁判公平公正地评定,参赛者的成绩出来了。有人拿奖金拿到手软,也有人只拿到了参与奖;有人笑容灿烂,也有人暗然失落;有人不骄不躁,把这种胜利的激情带到工作中去,也有人拳头紧握,发奋取别人长补自己短以提高自身实力。自此,一场更精彩的持久赛也悄无声息地拉开了帷幕……
     
     此次比赛的目的有两个:一是给予工程课同事以展示才华的机会,调动三能员工的工作激情、丰富三能文化;二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工程课、欣赏工程课。第二点也是最重要的,因为工程课的主要工作是设计与生产模具,平日里大家只看到业务部每天接了多少订单,厂务部每天生产了多少烤盘,品保部每天检验了多少土司盒,资材部每天打包了多少蛋糕模,却很少能关注到一直在背后默默无闻的工程课,甚至有很大一部分办公室的白富美、高富帅都不明白模具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
      在这里,我先就“模具”作个简单地阐述:模具就是用来成型物品的工具,这种工具由各种零件构成,模具不同,其零件构成也不同。我司所做的冷冲压模具大多是安装在冲床上的,在室温下,它对放置在内的板料施加压力,使其发生变形,从而制作出有一定的形状、尺寸和性能的产品。打个比方,如果模具是婴孩,那么我们工程课就是模具的生身母亲;如果张董、陈总是总导演,业务部、厂务部、品保部、资材部是演员,那么我们研发部就是总策划,一言以概之:没有模具,就无法生产产品!
      曾几何时,我们研发部还只是个小小的开发课,人员总数不超过10个,而现在研发部拥有研发课和工程课两大课室,并且融入了新品开发人员,队伍一天天的壮大起来,这离不开我们研发部同事的自身努力,更离不开张董、陈总的睿智领导。放眼未来,我们隐约可以看到:研发部携全体三能人,坚持张董的品牌主义、陈总的效益思想,高举薛副总新品创意的伟大旗帜,继往开来、与时俱进,将三能推进一个崭新的时代。

Copyright © 2012 SANNENG BAKEWARE CORPOR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政策  仿冒品提醒声明  Designed by oar
本网站用字经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授权许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