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品搜寻
2016年 - 厦门旅游

与“莫兰蒂”擦肩而过

——厦门游记

电子商务部:朱灵燕

记得还是在2013年的时候去过厦门,厦门的美让我念念不忘,当公司旅游推出厦门路线的时候,我选择了故地重游。本打算再次体验下这座城市的美丽,没想到天公不作美,“莫兰蒂”的到来把我们此次的厦门之行从惊喜变为惊吓。

但行程早已确定,一切都得按照原计划进行。飞机降落前我还发挥了我那天马行空的想象力,台风过境时的疾风骤雨,会把厦门变成什么样了呢?等到飞机安全落地、我们踏出机舱的瞬间,大家就被机场上的景象给惊呆了:飞机都被台风给吹得撞上了护栏,可见这次台风的威力不可小觑啊!

“莫兰蒂”疯狂肆虐,留给厦门人的是满目苍夷。当地导游与我们汇合后也是满脸的疲惫,并不断地向我们道歉:树倒了、路堵了、水停了、电断了,所以,大巴车也就理所当然地迟到了。在走向停车场的途中,目睹凌乱的灾后场景,大家纷纷表示理解。

车上,导游向我们讲述了“莫兰蒂”的由来,“莫兰蒂”在闽南语里叫“没人在”。传言因为有郑成功爷爷保护,“莫兰蒂”以前只是走走过场,不敢发威,它这次能直接抵达厦门是因为郑爷爷博饼去了,没人在(莫兰蒂)!听完这个解释,大家爱哄然大笑,缓解了大家的对灾后景象的焦虑情绪。

我们很幸运,享用午餐的酒店当天就来水了,就当作是对我们这些远道客人的欢迎仪式吧。收拾好行李,我们就开始了自由行活动。虽然景点暂时无法开放,但大家还是想着法子去享受当下时光。既来之则安之,不管怎样,我们都要不虚此行!

一路走来,强力台风将马路两边的大树连根拔起,可以想象风力之大,至少数十级以上!我们也看到了许多厦门市民自发自救的身影:移树木、扫树叶、疏通下水道。我转身对小伙伴说:这台风莫兰蒂刚走,厦门人的朋友圈画风应该会突变吧,一下子从中秋节变成了劳动节,要不咱们也去当回志愿者吧!这一提议得到了同行小伙伴的积极相应,我们很快融入到了捡树枝的背影里。

因很多车辆被拔起的树木损坏,我们选择了公交出行。我细心搜索仔细询问,还是带着小伙伴坐错车了,将错就错,我们顺势抵达了白鹭洲公园。这里亦是满地损伤,一堆堆的树枝被清理在一旁。通过与一个捡树枝的小女孩攀谈,得知她家就在附近,上午和妈妈来公园散步,看到大家都在帮忙捡树枝,就和妈妈加入进来了。旁边还有一位热心的大叔,他对我们说:“我也住附近,早上已经有许多人在这边帮忙了。”说罢,他指了指远处正在休息的一群人,继续说道:“我们是徒步一族的志愿者,平时在白鹭洲公园进行徒步训练,台风把我们的家园摧毁了,我们想为它做点什么!”更有志愿者说:“大家用公益的双手,自愿捐赠手套等作业工具,整理并清运了大量树枝和巴蕉叶等垃圾,虽然力量微不足道,但我们收获了重建家园的信心。”

台风过后,碧海蓝天环绕下的厦门温度骤升,开工没一会儿,汗水就已经浸湿了大家的的衣服。不远处还有军人在清理树干,他们干得热火朝天,搬、抬、拖、拉,每个人都在为这个受伤的城市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。我想,这将是厦门一道新的风景线,时时传递着正能量。虽然台风给这座城市带来很大的伤害,幸运的是,这座城里有一群可爱的人,他们在莫兰蒂离开后,立刻开始着手重建家园。

我们的自由行还在继续着,乘游轮观望金门岛,隔海相望宝岛台湾。虽然错过了鼓浪屿,但吃遍了中山路上的美食。没有紧凑的行程,我们切身体会到了当地人的慢节奏生活,这也是莫兰蒂赐予我们的另一种福利。




Copyright © 2012 SANNENG BAKEWARE CORPOR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  版权声明  隐私权政策  仿冒品提醒声明  Designed by oar
本网站用字经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授权许可